用户中心
百度希壤亮相厦门文博会,元宇宙迎来“文化热潮”
星辰文旅2023-08-08

  星辰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王梅)8月4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百度希壤将文旅、传媒、艺术时尚等元宇宙行业解决方案带到厦门,首次展示了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依托百度元宇宙底座(MetaStack)打造的——镜界|Meta C APP,吸引众多用户前来围观体验,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元宇宙的奇妙体验。

  百度希壤元宇宙展台现场

  在上午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中,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举行了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共同表示将充分利用厦门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积累,持续加强在元宇宙、虚拟人IP、虚拟空间等方面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探索“元宇宙赋能中心”的建设,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生动、立体的元宇宙体验,促进厦门元宇宙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速涌现。

  百度副总裁阮瑜上台参与签约仪式(图中左五)

  文旅作为元宇宙的先导产业,也是百度希壤自诞生以来持续深耕的重要行业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跨越时空限制、复刻经典场景和还原历史人物/文物等多种元宇宙技术手段,百度希壤迄今已成功打造了多个有故事、有场景、有内容、有温度的元宇宙游览体验空间。元宇宙应用让用户不再受限于地域、时间、经济条件等因素,随时“说走就走”,为海峡两岸的同胞叙亲情、谋发展、促融合提供了新形式。

  此次希壤展台上展出的镜界 Meta C APP是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依托百度元宇宙底座(MetaStack)打造的独立APP,是以城市文化IP为基因,以影视、体育、会展、旅游、音乐等为主题的交互式元宇宙平台,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数字虚拟场景、丰富多元的交互玩法、全新有趣的社交体验,打造一个虚实共生的新城市生活空间。用户在室内跑步机或户外健身步道上进行运动时,其投射在镜界 Meta C中的数字分身则可以在元宇宙中同时参与各项马拉松赛事,甚至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跑道,如厦门马拉松的真实赛道环境。从而创新性地实现了在线上即可与真实赛制的跑者们同屏竞技,让马拉松不再遥不可及,让运动更具科技感、沉浸感和潮流感。

  现场用户体验镜界 Meta C——马拉松元宇宙

  今年以来,随着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元宇宙正在经历着一场由AI推动的变革,其发展也变得更加理性、健康与可持续。元宇宙赛道需要长期投入已然是业内共识,当前元宇宙的整个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需求还在培育阶段,仍需要较长期的投入和足够的耐心。但随着硬件技术的提升,如以Apple Vision Pro为代表的MR沉浸式设备的突破,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与应用的扩大,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元宇宙这一赛道依然充满机会。元宇宙+大模型的结合也将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个性化的文旅新体验,构建更真实、更丰富的未来世界。

  此次厦门文博会让大家看到很多文旅元宇宙令人兴奋的融合与创新,潜力和前景。随着“文化游”的大热,用户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走走逛逛,如何在玩的同时还能学习了解文化成为了新的重点。另外,文旅元宇宙应用很大程度上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通过线上丰富的运营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帮助景区线下引流,丰富用户的游玩体验。这种科技和文化IP结合、线上线下场景联动的文旅新玩法成为了新的趋势。百度希壤将与行业客户、生态伙伴和每个用户一起,思考如何用创新的元宇宙技术应对场景化的实际问题,文旅元宇宙需要所有人一起“攀山越岭”。

编辑:陈力